有個傳說蠻有趣的,大家說黑眼圈自古就困擾著人類,所以埃及豔后就是因為要蓋掉黑眼圈才會開始有煙燻妝的出現。

而黑眼圈如何來的呢?許多人認為,隨著科技進步,使用3C產品會加速眼周的老化程度,因此關心黑眼圈的問題的人比率有愈來愈多了。

現在黑眼圈問題不再是束手無策!

下面就來探討 黑眼圈的 原因 改善方式,並透過案例照片來欣賞改善後的成效吧!

 

 

了解黑眼圈的型態種類

黑眼圈一般來說,可以分成三種類型:色素型、血管型、結構型。
 

色素型黑眼圈

顧名思義就是色素沈澱累積在眼睛下方,先天和後天的成因都有,

先天來說,像亞洲人較常有先天上下眼皮色素比較深的情形。

而後天的原因,可能是過度曝曬、摩擦和發炎反應...能讓黑色素沉積,例如說異位性皮膚炎、慢性尋麻疹、反覆的濕疹,這類慢性的發炎情形,時間一長就可能會累積不少色素。

血管型黑眼圈

主要原因是因為過敏性鼻炎的關係,眼周表皮的血液循環和鼻部是相通的,所以鼻塞會造成鼻部和眼周表面的血液循環不佳,眼下血管擴張了,就會看見眼下皮膚會有隱約藍藍的血管色,這就是「血管型的黑眼圈」了。

那為什麼不乾脆一點叫他「過敏型黑眼圈」呢?這是因為除了過敏,任何「讓眼周血液循環變差」的原因都有機會導致暫時的血管型黑眼圈喔!像是大哭、失眠、用眼過度、吃太鹹、灌太多水等等。

結構型黑眼圈

結構型黑眼圈是佔最大的原因,因為淚溝明顯、眼眶凹陷、眼袋跟臥蠶和淚溝間的凹陷比較大等等,造成的光影的「視覺效果」,也就是這些「陰影」讓人的黑眼圈砍起來特別重。

玻尿酸注射

除了上面這些問題之外,今年來還出現一種新的黑眼圈型態,就是玻尿酸的注射!

很多人為了矯正黑眼圈,會尋求玻尿酸的注射改善,然而,玻尿酸多多少少都有所謂廷得耳效應,意思是,經過光線在玻尿酸本體的內折射之後,會呈現暗暗的藍色色澤。反而讓黑眼圈更明顯了!

臨床上,其實最多的狀況是「混合型」,也就是混合上述的多種因素,全部因素同時存在。

 

 

如何改善黑眼圈?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針對原因來一個一個移除這些因素,

色素型黑眼圈改善方式:

  1. 防曬、適度保濕保養。
  2. 避免亂搓亂揉眼睛造成過度刺激。
  3. 儘早處理濕疹這類的皮膚感染。
  4. 避免使用刺激性化妝品。
  5. 特別注意睫毛膏,不要讓它接觸到眼皮或眼下肌膚喔!

血管型黑眼圈「控制過敏」是首要工作!有些血管雷射對於去除微血管增生會有幫助。但是在眼周附近的治療還是比較困難。所以預防要比治療簡單多了

 

結構型黑眼圈根據不同的結構因素,可以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1. 臥蠶太肥:可以考慮肉毒桿菌注射。
  2. 淚溝太深:可以考慮注射填充物質
  3. 眼袋太大:進行眼袋內開或外開手術,會比填充玻尿酸來的直接解決問題。
  4. 眼窩凹陷:可以透過補自體脂肪、或玻尿酸填充,不過這也很考驗醫師經驗。
  5. 眼部細紋:動態紋可使用肉毒控制,靜態紋可考慮少量填充物質注射,或是眼周電波也有許多人反映效果不錯。

 

結論

重點來了,我們前面有提過大部分黑眼圈是綜合型,上述原因全都有。

而結構型總是佔大多數原因,那麼透過手術確實是一個最快束且效果最明顯的途徑。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

假如我們同時有 [ 1.皮膚黑、2.血管、3.淚溝、4.眼袋、5.眼下皮膚鬆弛、6.凹陷  ]6點問題

防曬與治療過敏,處理1、2,效果慢且可能只能改善30%,

透過眼袋手術與補脂,一次手術能一併處理 3. 4. 5 . 6. 點,快速且能改善70%

 

 

案例分享

 

(下圖) 眼袋內開+淚溝/蘋果肌補脂

 

 

更多眼袋手術案例與說明

可以參考  https://shenyundun.pixnet.net/blog/post/351999871

 

 

面診前,建議先傳照片與醫師線上諮詢唷~

沈醫師的聯繫方式:

E-mail: drMichael0208@gmail.com 

 微信wechat: mikeydshen 

line@  👉1200x630wa

 

※以上照片均由病患本人同意授權使用
※注意事項:特殊病史、高血壓、心臟病史、懷孕、嚴重糖尿病、療程期間有懷孕計畫、肝腎功能受損、免疫系統異常等,或其他經醫師判斷不適合此療程者。
※提醒您: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醫療風險,本文案例與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溝通而定,建議術前與執刀醫師多加討論評估,對手術結果應能有合理期待。醫病雙方應能盡可能保持良好互動,以確保治療能有最佳效果,也避免術後『醫療糾紛』。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眼圈
    全站熱搜

    Dr.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