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案例非常特別,是患有【馬克斯甘顎動性眨眼症候群 Marcus Gunn jaw-winking syndrome】的客人,雖然少見,但是在單眼先天性下垂(大小眼)的案例還是偶爾會遇到,手術整個過程跟一般先天性下垂還是有區別的。為了避免手術後產生一些誤解,還是跟大家說明一下哦!

 

在看案例分享之前

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 Marcus Gunn jaw-winking syndrome👇🏻

馬克斯甘醫師最早在十九世紀就發現,有一患者具有眼瞼下垂的病症,且在患者移動下顎時,可發生該眼瞼的眨動現象,此一病症目前稱之為馬克斯甘顎動性眨眼症候群。馬克斯甘顎動性眨眼症候群一般為先天但偶發性(但少數患者可以是顯性遺傳),平時皆具有不同程度的眼瞼下垂,一般為單眼發生,但少數也可以兩眼同時發作。

馬克斯甘顎動性眨眼症候群的眨眼動作,主要是因為三叉神經的運動枝(支配外翼肌)與動眼神經的上枝(支配提眼瞼肌)互相連結,發生連動的情形,結果在咀嚼、下顎向前伸或向對側伸、吞嚥、張嘴微笑、或是吸允時,會發生同側眼瞼的睜眼動作;偶爾也有支配內翼肌的神經連結到提眼瞼肌的情況,則眨眼動作會發生在閉口或是咬牙的時候。馬克斯甘顎動性眨眼症候群的患者一般在嬰兒時期吸奶時,就會被父母發現有異常;長大後的提眼瞼下垂會被低估。因為患者會利用下顎的移動,降低眼瞼下垂的程度。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患者手術前照片、影片及病史,你們就能夠明白,典型症狀移動下顎時會發生眨眼動作的實際狀況👇

手術前👇👇

 

(靜態時 )

👆患者為單眼皮  ,外觀上眼睛兩眼不對稱,大小眼外右眼還有提眼瞼肌無力的問題。

 

(動態時)

 

👆上圖為影片截圖,有沒有發現嘴巴做表情時,大小眼的情況就沒有這麼明顯,因為三叉神經的運動枝(支配外翼肌)與動眼神經的上枝(支配提眼瞼肌)互相連結,始原本眼瞼下垂的右眼上提了些。

(動態時的影片)

 

🌟看完術前的照片、影片及瞭解Marcus Gunn jaw-winking syndrome病症後,是不是很好奇這麼複雜的case要怎麼修的好?因為病兆的關係,手術過程更說是難上加難,手術過程中判斷雙眼對稱性時要克服麻醉藥物對提眼瞼肌的影響之外,不外乎就是請患者嘴巴做表情,看提眼瞼肌收縮的狀況做調整。

 

手術後👇👇

 (靜態) 

👆術後靜態的樣子,很自然對吧?

看起來就像一對正常的半開放式式窄雙眼皮(對了,她還有開內眼角),左右對稱,大小眼消失,炯炯有神

 

手術前/後對比👇👇

  

 

最後重點來了哦,這種問題的預後有一件事需要跟大家好好交代的是,如果在嘴巴沒有表情的時候,調整到左右對稱,那可能嘴巴有動作的時候,反而會比另外一眼大了。所以說,患眼究竟要調整到多高,就是要醫生和病患在手術中共同討論了哦!

最後提醒大家哦,如果有先天性大小眼,也不妨嘴巴動動,看看有沒有什麼變化!

看更多關於雙眼皮重修手術可點這裡超連結🔗

 
Update
 


※以上照片均由病患本人同意授權使用
※注意事項:特殊病史、高血壓、心臟病史、懷孕、嚴重糖尿病、療程期間有懷孕計畫、肝腎功能受損、免疫系統異常等,或其他經醫師判斷不適合此療程者。
※提醒您: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醫療風險,本文案例與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溝通而定,建議術前與執刀醫師多加討論評估,對手術結果應能有合理期待。醫病雙方應能盡可能保持良好互動,以確保治療能有最佳效果,也避免術後『醫療糾紛』。

 

 

 

 

image

 

 

 

 

 

arrow
arrow

    Dr.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