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先天性眼瞼下垂

我想大家都明白,我們眼皮的睜眼閉眼動作,依靠最重要的結構就是提眼肌,提眼肌是附著在眼瞼板上面,而眼瞼板是整個眼皮結構的主幹。睜眼的時候,我們的提眼肌收縮,是沿著一個弧面(黑色箭頭),拉動眼瞼板,眼瞼板就會將整個眼皮帶上來。👇👇

最常見眼瞼下垂的原因就是提眼肌本身鬆弛,或是提眼肌和眼瞼板之間的附著鬆脫,導致提眼肌的力量無法有效傳遞到眼瞼板上而無法睜眼。

這些提眼肌鬆弛的問題在站內已經有大量的案例可以參考了,今天要討論的是更複雜的狀況。那就是提眼肌根本不存在,或是發育不全。這種狀況無法以常規性的提眼肌手術來治療了,因為提眼肌基本上不存在。

先天性眼瞼下垂,是指提眼瞼肌發育不全而導致上眼皮無法張開,或張開不全的疾病。這種情形可以是單側性,也可以是雙側性的,但以單側性為多。

眼皮張不開,或張開不完全到底會有什麼障礙呢?首先,讀者們一定立刻想到「外觀不好看」。的確,先天性眼瞼下垂最明顯的缺陷,便是外觀影響很大,這是它帶給人們心理上的第一個障礙。尤其,當它只有單側性發生時,不對稱更為明顯,先天性眼瞼下垂的第二個功能障礙,則是因為眼瞼下垂遮障視線而導致弱視。

那針對提眼瞼肌沒有發育的客人,還有甚麼手術方式可以讓眼睛張開呢?

手術方式有兩種,分別是前額肌懸吊術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

這些問題蠻複雜的,如果有興趣,就先來了解正常上眼瞼側面解剖圖吧!

正常眼睛的狀況下,當你想做張眼及閉眼的動作時提眼瞼肌產生收縮或放鬆,會順著眼球的弧度進而做到張眼及閉眼的動作。如果當提眼肌沒有辦法正常收縮和放鬆,但我們又希望眼皮有一個睜眼正常高度的時候,就只能退而求其次,硬是把眼瞼板吊在一個正常的高度,閉眼的時候只能靠閉眼的眼輪匝肌收縮,達到閉眼的目的(當然要有點刻意,為了外觀只能妥協了)

既然要這麼刻意懸吊眼瞼板,我們還是要選一個懸吊手術比較好的位置。

從上眼瞼側面解剖圖來看,CFS聯合筋膜鞘的位置與提眼瞼肌最為相近,一樣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在張眼時可以順著眼球的弧度達到最自然的張眼狀態,另外前額肌懸吊術是當你張眼時肌肉被直直往上吊起來,兩個方式相較起來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是最首選。(懸吊向量的問題,一個是直直向上,一個是稍微往後,後者是比較接近正常提眼肌拉動的向量的)

  

 

~~~~~~~跟著小編來看看今天討論的先天性眼瞼下垂案例分享吧~~~~~~~

來看看客人的照片及病史↓↓↓

 

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手術前↓↓↓

IMG-8347.JPG

↑↑↑單側的先天性眼瞼下垂,客人右眼(照片為相反)的提眼瞼肌未發育完全,來做手術前曾經已經做過一次治療的他,右眼下垂的問題沒有得到改善眼睛上的疤還很明顯,所以這次來找沈醫師做「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想把困擾多年的問題改善。

 

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手術後↓↓↓

IMG-8349.JPG

↑↑↑ 右眼打開了 ! 兩隻眼睛的對稱性高,黑眼珠暴露度幾乎達到一致,眼睛變得好深邃迷人~

 

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手術前/後對比

IMG-8373.JPG

 

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前/後對比動態錄像↓↓↓

 

 

手術後隨著時間修復,客人閉眼的狀況越來越輕鬆,從術後第一個月,和術後第二個月比較看起來,恢復的很好呢!

什麼時候要採用那一個手術,其實都有一些規則可參考。大致說來,提瞼肌功能愈接近正常者,愈考慮使用腱膜修補術;反之天生提瞼肌發育不全者則使用CFS聯合筋膜鞘懸吊術和前額懸吊術。

臨床上有時候會遇到一些比較特殊的狀況,就會需要聯合提眼肌手術+CFS 手術來做矯正,這些就留待以後再跟各位分享了!

 

 

想看更多關於先天性眼瞼下垂可點這裡超連結1超連結2 超連結3

 
Update
 

沈筠惇 DrMichael 眼整形/ 自體脂肪/ 面部提升 FaceBook粉專

 

 

面診前,建議先傳照片與醫師線上諮詢唷~

沈醫師的聯繫方式:

E-mail: drMichael0208@gmail.com 

 微信wechat: mikeydshen 

line@  👉1200x630wa

 


※以上照片均由病患本人同意授權使用
※注意事項:特殊病史、高血壓、心臟病史、懷孕、嚴重糖尿病、療程期間有懷孕計畫、肝腎功能受損、免疫系統異常等,或其他經醫師判斷不適合此療程者。
※提醒您:任何手術或療程均有其醫療風險,本文案例與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實際仍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溝通而定,建議術前與執刀醫師多加討論評估,對手術結果應能有合理期待。醫病雙方應能盡可能保持良好互動,以確保治療能有最佳效果,也避免術後『醫療糾紛』。

 

image

arrow
arrow

    Dr.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