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前的文章中就曾提到,「缺水型乾眼症」主要是因水份不足導致,雖可藉由人工淚液舒緩,但若長時間使用,或是一天用超過4次以上,還是會建議挑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產品,降低造成眼睛負擔,甚至是更嚴重的發炎情況。

在最嚴重的患者身上,即使是用來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之後,還是覺得乾燥的時候,醫師們還有其他法寶?

今天要來介紹一個我常常用來面對缺水性乾眼症的武器~淚管塞。

也就是說,乾眼問題較嚴重的時候,除了補充人工淚液和藥物治療,另外還需搭配淚管栓塞(punctual plugs)治療來輔助改善。原理上簡單來說,阻塞淚小管能讓淚液維持停留在眼球表面,保持淚膜的穩定性,使雙眼保有濕潤度,緩解乾眼不適感。

我們都知道,淚水從眼睛外上方的淚腺分泌之後,就會平均分佈在眼睛表面,潤飾整個眼部,最後多餘的淚水會從內下方的淚小管排出,經由鼻淚管到達鼻腔內。淚小管和鼻淚管就像是淚水的下水道一樣,如果我們希望水分在眼內停留,直接把下水道封住,顯然會是直覺而有效果的作法。這也就說淚管塞的作用原理。

 

da206efc13fd1c1c6968ab2c6d2e4eed

淚管栓塞治療乾眼症有分短效性和長效性?

通常在做淚管栓塞治療前,會先由專業眼科醫師檢查是否有發炎現象,接著是進行淚水測試,開始多會先利用短效性且可溶解的栓塞測試治療效果,若此方式真能改善乾眼困擾,其成效理想,才會進一步評估是否放置長效性的栓塞。

一般來說,淚管栓塞治療乾眼過程僅需要短短幾分鐘,便能將可溶解的短效性或長效性的「栓塞」塞住眼睛淚小管,淚液也就不容易流失。但因部分的栓塞材質是用膠原蛋白所製作,對於膠原蛋白過敏者,自然就不適合進行此治療。

7653d6b5447f7388792b9771e298f91f

 

淚管栓塞治療乾眼症到底安不安全?

不論是可溶解的短效性或長效性,由於材質會隨時間自行溶解排除,至今醫學報導也都尚未提及有不可逆之後遺症的情況,可見安全性是相當高。反之,永久性淚管塞的做法,因比較容易會有細菌感染的疑慮,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小心使用。

雖然藉由淚管栓塞治療的方式,可將淚液保存在眼球表面,改善舒緩乾眼不適問題,不過日常的照護工作仍是不可少。除了可適當補充水份、堅果類食物,及魚油等,也應調整生活作息與用眼習慣,適時讓眼睛好好休息,如此才能讓淚管栓塞治療的效果更加乘,也不需擔憂乾眼困擾再來襲。

 

淚管塞在眼部整形修復的應用

關於內管塞在眼部整形手術的應用主要是用在那些雙眼皮或是眼袋重修的病患,因為這些重修的案例眼部功能多少都在前一次手術中有受損的現象,所以修復手術之後常常會有一段時間眼睛閉合都會多少有點問題,這時候乾眼症的症狀就會伴隨著復原過程出現。

那這樣一個修復的過程對病人來講可能是 一個在不舒適的狀態,在這個過程當中淚管塞其實可以幫助很大,因為淚管塞可以讓這個眼睛乾燥的症狀獲得很好的緩解,讓幫助病人撐過這一段復健的過程。所以我會建議重修患者,或者是先天性上眼瞼下垂病患,在手術前後植入,可以發揮很大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淚管塞 乾眼症
    全站熱搜

    Dr.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