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雙眼皮或內開的隱形式手術,適合做重修雙眼皮嗎?

於門診中,經常遇到病人詢問,雙眼皮重修到底能不能用縫的,這也是為什麼會要和大家談縫雙眼皮在重修雙眼皮的應用,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可以透過用縫雙眼皮改善,什麼樣的情形需要用割雙眼皮,而這部份的內容較為專業,希望有類似情況者,可透過這次分享獲得一些幫助。

 

縫雙眼皮原理

縫雙眼皮或內開的隱形式手術,適合做重修雙眼皮嗎?

首先先介紹一下縫雙眼皮的技術,縫雙眼皮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用一條縫線,製造皮膚和提眼肌、瞼版、筋膜等組織做一個連結,不管是縫線形成的沾粘,或者是本身懸吊的力量,當我們的眼睛睜眼的時候,皮膚就會被帶上眼窩,形成一個皺褶,這個就是縫雙眼皮的原理。

 

而這樣手術的好處,就是絕大部分操作都是隱形的,都在眼皮裡面,外面傷口、疤痕都不明顯,術後恢復的速度也比較快,不太容易會被發現。不過這樣的技術,仍是難以滿足大家對於眼型上的要求,因此就出現了內縫提眼肌手術,針對提眼肌部分做補助的調整。

 

隨著時間過去,縫提眼肌手術也無法再滿足病人需求時,便會用到內開提眼肌手術;而最後還有一個「內開放鬆提眼肌」,可藉此技術來改善調整黑眼珠的曝露程度。在所有提到的隱形提眼肌的技術,大概都包含這四種排列組合裡面,就看病人的需求,選擇合適的技術輔助調整。

 

 

雙眼皮重修能用縫的嗎?

縫雙眼皮或內開的隱形式手術,適合做重修雙眼皮嗎?

到底縫雙眼皮的技術,究竟能不能應用到雙眼皮重修的上面呢?藉由以下幾個臨床上所遇到的狀況,來替各位做詳細的分析

 

狀況一:改變雙眼皮寬度

寬度的問題,跟幾個方面有關,第一個是跟提眼肌的力量,第二個是跟切口高度有關,先講一下切口高度的移動,假設我們要移動原本雙眼皮的切口線,我們希望用內縫的方式將它加寬,那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一般割雙眼皮手術的力量,都會大於縫雙眼皮的力量,因此,若是原來的雙眼皮摺痕是非常穩定的,要藉由縫雙眼皮的方式來加寬,加寬的力量可能還是不如原先的摺痕的力量,所以也就較難用縫雙眼皮的方法來製造新的高位摺痕來取代原本的,縫雙的力量和割雙相比,力量畢竟還是比較弱的。

 

當我們眼睛睜開時,到底哪個摺痕要表現呢,就看哪個的力量強,通常還是割雙眼皮的力量,永遠還是大於縫雙眼皮,所以要利用縫雙眼皮的方式加寬是較為困難的,或許短時間可行,但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鬆脫狀況,要不就跳回原本的摺痕,要不就產生兩個摺痕,當產生兩個摺痕的時候就會變成多摺的三眼皮的問題。

 

利用縫雙眼皮減少寬度又更加困難,通常上位摺痕的力量都會大於下位的,所以原先切口在上面,它的力量永遠都會大於下位切口,在絕大部分的狀況下,若要透過縫雙眼皮來改善切口的高度,基本上是有很大的風險,若是一般鬆脫問題到還好,較擔心會有多摺的問題,新、舊摺痕的互相競爭,最後形成兩種不同型態的摺痕,這狀況就更難做處理。

 

若是原本的雙眼皮已經鬆脫,縫雙眼皮加寬方式是可行的。就是說,原本的雙眼皮已經非常鬆脫了,且這時候沒打算同時矯正肉條感、疤痕、提眼肌、腫拋,或是凹陷萎縮等問題,只是單純希望摺痕變寬,那麼這時候要利用縫雙眼皮的方法,在原本已非常鬆脫的雙眼皮上製造一個新的摺痕,當然是沒問題。

 

 

狀況二:雙眼皮有大小眼問題

大小眼常見需要修復的狀態,多數人指的是兩眼的黑眼珠曝露程度不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加強提眼肌,小的那眼做加強,大的那眼放鬆,在雙眼皮沒有其他問題的狀態下,有可能可藉由內開眼肌來做調整。

 

但當我們眼睛有大小眼時,常常不是只有提眼肌的力量不夠,所以小眼睜不開,有時是雙眼皮有些沾黏的力量,讓提眼肌功能無法發揮,沾黏力量會限制提眼肌的運動,在這種情況之下,當然可以加強提眼肌的力量,可用內縫、內開的方式來加強提眼肌的力量,去突破阻力。

 

不把雙眼皮的傷口打開,不割雙眼皮,就單純用縫線,希望提眼肌的力量大到某種程度,可以抵抗沾黏。

 

簡單來說,是可以用提眼肌加強去克服沾黏,但是眼睛不會很輕鬆,因為阻力是永遠存在的,而且這樣做會遇到的狀況,往前看的時候可能是對稱的,但是當往下看、往上看的時候又不對稱,因為眼睛它不是一個自然的狀態。所以到底能不能用提眼肌的方式修飾大小眼,還是需要看一下狀況,在眼睛沒有明顯沾黏的狀況之下可以這麼做。

 

當我們做提眼肌的時候,雙眼皮摺痕的深度也會改變,有些人提眼肌加強之後,雙眼皮會鬆脫;有些人是提眼肌做完之後,雙眼皮會變得更深,這跟原先雙眼皮固定的位置,還有提眼肌的作法都有點關係。

 

而用提眼肌去矯正大小眼,要面臨的問題,就是雙眼皮的型態及深度的改變,醫師必須思考這個雙眼皮深度以及雙眼皮型態,也能夠用縫雙眼皮,或是其他不打開的方式來解決。假定不行,做個內開提眼肌,或是內縫提眼肌,做完之後雖然兩邊黑眼珠暴露度一樣,可是雙眼皮完全改觀了,那這樣也是得不償失。

 

假定這雙眼皮不是縫雙眼皮可以解決,是割雙眼皮可以解決,那當初就乾脆直接外開,割雙眼皮加割提眼肌這樣就好。

 

狀況三:雙眼皮疤痕問題

疤痕問題主要是皮膚表面的疤痕,以及一種組織缺損產生的凹陷兩種,那皮膚表面的疤痕要怎麼修復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表面切除,再把它縫起來,皮膚表面的疤痕就會消失;假設都不想用切的方式,那可以考慮用雷射磨皮的方式,將皮膚表面的疤痕給去除掉。

 

而皮膚表面下的缺損,也就是肌肉跟脂肪的缺損,皮膚表面看起來是平整的,但有陷下去的感覺,往下看或閉眼的時候,它是凹下去的,那這種就需要做肌肉或脂肪的填充,把凹陷的部分給撐起來,才會平整,這種狀況下,縫雙眼皮可以解決嗎?

 

其實縫雙眼皮還會加重這樣的狀況,因為縫雙不改變其它東西,肯定是在原位,縫雙是用線材在皮膚和底層做連結,所以它凹陷只有更厲害,肉條感、凹陷式疤痕只有更厲害。

 

所以針對疤痕這問題,利用縫雙眼皮不是沒有矯正,就是比原本狀況更糟,所以真正疤痕問題要用縫雙眼皮的技術解決,是緣木求魚,除非是都不管疤痕,只管其他的或許可以。

 

狀況四:眼窩內部沾黏

相當常見且是我手術的大宗,就是眼窩內部的沾黏問題,因提眼肌表面的沾黏狀況,會讓提眼肌沒辦法收縮,也沒有辦法放鬆,所以病人會經歷不好睜眼,也不好閉眼的情況。

 

由於需要清除沾黏物,再補上筋膜或脂肪,或是隔離沾黏的人工耗材等,都可以達到目的,但是這樣的狀況,顯而易見的,是無法單靠縫雙眼皮無法做到。

 

狀況四:眼窩凹陷

眼窩凹陷問題多半都是脂肪量不足,你可以說我用縫雙眼皮方式來修正弧度、寬度,深度等問題,眼窩凹陷的部分用填充,不論是玻尿酸或者是脂肪來解決這個問題,這樣的做法是有機會改善,但是若眼窩裡面沾黏很嚴重,自體脂肪、玻尿酸打進去則無法充盈整個空間,會是侷限在某一個範圍。

 

若開過的雙眼皮,不打開把裡面的沾黏先清除掉,再補上脂肪,硬是用顆粒脂肪注射或是玻尿酸注射,便會形成凹凸不平的問題,所以這個狀況也排除可以用縫雙眼皮手術,加上填入自體脂肪或玻尿酸的方式來解決這問題。

 

為什麼無法用縫雙眼皮做雙眼皮重修?

縫雙眼皮或內開的隱形式手術,適合做重修雙眼皮嗎?

主要的原因是縫雙眼皮、內縫提眼肌手術、內開提眼肌手術,或者是內開放鬆提眼肌這四種比較隱形式的做法,他能夠對眼睛型態的調整是非常小的,也較為侷限,但因此具有一定的「精準度」在,通常會將這技術留在微調。

 

也就是在沾黏問題、眼窩容積不足,或是疤痕問題等都處理完畢之後,只差一點點需要微調時,那麼就會利用隱形式手術的技術來做改善,但若在開始就選用這方式,卻又沒有到位,之後也就會喪失使用這些技術,藉由微調達到心目中理想的成效。

 

 

 

詳細影片內容:https://bit.ly/33Fg0hc

 

面診前,建議先傳照片與醫師線上諮詢唷~

沈醫師的聯繫方式:

E-mail: drMichael0208@gmail.com 

 微信wechat: mikeydshen 

line@  👉1200x630wa

 

 

image

arrow
arrow

    Dr.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