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P全名為:Platelet-rich plasma,意思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

因為血小板內有血液豐富的生長因子,因此經由抽自己的血,離心濃縮萃取出生長因子,打在有問題受傷的地方,加速修復 。

PRP增生治療大量運用在運動員身上, 可能因為運動傷害注射至關節及周圍組織或注射至受傷肌腱、滑囊及韌帶等...,

我們可以想像,以往受傷發言疼痛去治療打針,不論是打類固醇或消炎藥,都是一種被動的”消炎”概念,而非自主修復。

類固醇雖然止痛或是消炎的效果好,但也因為這樣容易過度使用,導致病況雪上加霜。

身體很多時候會發炎或是會痛,都是因為還處理受傷狀態,所以說,發炎的時候,應該就根本上來說,是要修復受傷的狀態,受傷的狀態修復之後,自然發炎也會好起來,這就是,再生修復的道理所在。

使用PRP,是自體的血液不是藥物,反而更加受到歡迎。

血液當中人體血小板內包含多種與組織再生有關的細胞因子,當血小板被激活時可釋放大量生長因子,如 PDGF(吸引幹細胞、促進細胞分裂)、TGF(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調節肌肉細胞再生)、IGF(刺激肌肉和纖維細胞生長)、FGF (膠原蛋白生成、透明質酸生成、促進傷口癒合)等。

分泌後的生長因子黏附至靶細胞膜表面,激活細胞膜受體,激發細胞正常的基因序列表達,加快修復和癒合的過程 。

PRP特色:

  • PRP富含啟動修復機制所需的生長因子,經過萃取後,血小板濃度是自體血液的2~6倍,提供組織修復過程中一個正面的力量,抑制組織的發炎損耗,給予其再生的機會。
  • 它既能使細胞修復抑制發炎,但卻是來自於自體不是藥物,不必擔心身體排斥。
  • 由於PRP治療是取用自己血液中的成分,製備方便,只需要抽血後,離心萃取,即可使用。
  • PRP可注入皮膚不同層,以修復傷口、促進DNA與膠原蛋白合成,像是:表皮細紋、填充凹陷和撫平皺紋、豐滿下塌陷肌膚組織...等,可以幫助皮下組織增生、增加肌膚彈性。
 

PRP的歷史以及在醫美上的運用與演變

利用血液美容的想法自古就有,有個傳說是牙利的李·克斯特伯夫人又被稱作血腥瑪麗,據說她保持美麗的方法傳說就是以處女的鮮血入浴,而且在洗澡前還要喝下半公升左右的鮮血進行“內洗”。然而這與PRP技術可完全不一樣。

 

隨著科學發達,現代社會中又出現一個大膽的女人。 ——金卡戴珊,位美國時尚名媛。

很多年前,她就在真人秀直播了“吸血鬼美容療法”。身邊的朋友都說她真的瘋了!

因她,PRP第一次有了名氣。 (prp技術當時已經廣泛應用於外科手術,在醫美領域才剛剛開始。)

過去PRP的提取技術還不成熟(分離不純/混入細菌),且沒有長期臨床試驗支持。
現在有了非常專業的分離機,只要分離及取出時注意無菌的技術,使用方法正確,PRP就是安全的。

近年來,PRP在醫學美容上掀起了許多的愛好者,PRP可能會有以下一些作用

1、除皺:能夠去除各種皺紋,如抬頭紋、額紋、川字紋、魚尾紋、眼周細紋、鼻背紋、法令紋、嘴角皺紋、頸紋。

2、填充祛疤:強大的生長因子,將促使組織再生,對凹陷性疤痕、組織缺失有特殊功效,還可用於豐唇!   

3、優化膚質:全面改善膚質和膚色,令原本暗淡肌膚更加白皙細膩,有光澤,更是能夠改善眼袋和黑眼圈問題。  

4、深層抗衰:PRP可促進皮膚多個組織的生長及重新排列,從而達到全面提升肌膚狀態,持續延緩衰老。  

5、淡化色斑:有效改善色素沉著、日曬斑、紅斑、黃褐斑等多種色斑。  

6、安全抗敏:將改變肌膚原有應激系統,有效改善過敏肌膚狀況。

 7. 受傷或是疤痕的退紅:這對本診所常做的眼部修復手術來說,是很常見的適應症。

 

PRP 與其他醫美療程的結合

近年來醫美逐漸走向複合式療程,跟以往單一療法不同,

例如自體脂肪移植,最重要的就是讓移植入的脂肪細胞存活下去,加入PRP可提高自體脂肪脂肪移植存活機率,達到更好的長期效果。

還要像是PRP也可混合玻尿酸注射臉部使用,改善臉部紋路,使效果更持久。

玻尿酸的效果呈現比較快,但也會較早吸收、效果消失。PRP剛打完看不出太大效果慢慢的你會發現皮膚越來越好。兩者結合在一起,就可以得到立即且持續的效果。

 

PRP禁忌:

因為PRP的生長特性,若你將他混著脂肪拿來墊下巴或鼻子這種形狀明確的部位時,我們無法預知它會生長成什麼樣子,

甚至打太多了,生長過量了呢?

另外血小板的濃度還是會因為身心狀況等因素有所影響,

例如:發育中的青少年進行PRP療法的效果可能就非常好,但65歲以上的老人效果不一定。

而外患有以下症狀的人,也不適合進行PRP療法:

  • 血小板功能障礙患者
  • 血小板減少症患者
  • 低纖維蛋白原血症
  • 血行動力不足症
  • 敗血症
  • 急性或慢性傳染病患者
  • 肝臟慢性疾病史患者
  • 正接受抗凝血治療患者
  • 長期或過量使用阿斯匹靈或維他命E患者

PRP 在眼部修復手術的應用

在我們診所中,由於有很多眼部修復的手術,這些患者,由於曾經手術過很多次,手術後修復的速度會比較慢,水腫的時間會拉長,而過久的水腫時間,常常會影響最後的手術效果。我們確實發現,PRP 的使用,可以讓那些水腫時間很久的病人,早一點消腫。如果要再次調整,也可以早一點進行再次調整的手術,讓整個修復的過程縮短。

 

面診前,建議先傳照片與醫師線上諮詢唷~

沈醫師的聯繫方式:

E-mail: drMichael0208@gmail.com 

 微信wechat: mikeydshen 

line@  👉1200x630wa

image

arrow
arrow

    Dr.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